【新华日报】崔铁军:开创信息超材料新方向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2230

      在国际上率先实验验证“电磁黑洞”和三维宽带“隐身斗篷”等物理现象,解决超材料在某些国防应用中的瓶颈问题;发明了一种超薄、柔性、条带式SPP传输线,并开辟了基于SPP传输线的微波技术新方向——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铁军是超材料界的科研先锋。

      他对超材料进行系统性研究,创造性地提出用数字编码表征超材料的新思想及控制电磁波的新方法,实现数字编码和可编程超材料,能实时操控电磁波和编码信息,开创信息超材料新方向。

      崔铁军科研成果丰硕,在Science、Nature子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和PRL等发表相关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论文被SCI正面他引1万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3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及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崔铁军受访时谦逊地表示,作为一直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大学教师,教书育人、科学创新是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既是对之前工作的认可,又是后续努力工作的动力。今后,一方面要继续战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取得新成果,促进科学技术发展,推动科学技术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优良学风,普及科学知识,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作出贡献。”

2019-11-23 【新华日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