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引领国际水平 东南大学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3516

2017-01-11 【江苏科技报】


 

  本报讯 (记者 孟婧)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东南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洪伟教授领衔的“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及器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是近十几年来微波毫米波学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高性能平面导波结构。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郝张成教授告诉记者,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具有极低的电磁泄露和互扰,其品质因素和功率容量远高于传统平面传输线。国内外数百所大学和研究机构都对其开展了大量研究,它也成为微波毫米波领域最受关注的研究分支之一。

  洪伟教授领导的项目组作为国际上该领域的主要贡献者之一,以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的工作机理与创新应用为主线,对这类结构及器件的传输特性、损耗机理等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半模基片集成波导等多种新型平面导波结构,发展了相应的设计方法,并发明了一系列新型高性能微波毫米波器件,部分器件已得到实际应用。

  十几年来,该项目组在IEEE等系列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7篇(包括微波及天线领域国际最高学术期刊IEEE T-MTT和IEEE T-AP论文67篇),应邀在美、英、德、日等11国召开的国际会议上作大会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20余次。

  此外,项目研究成果已获5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其中部分专利已进行技术转让并应用于企业产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