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产学研联合

1)与上海创远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东南大学—创远仪器联合研究中心,联合承担了多个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LTE MIMO信道模拟器并实现量产;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矢量信号源与矢量信号分析仪一体机并实现量产。目前,正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和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的支持下联合开展5G大规模多波束阵测量原理与设备,以及面向5G移动通信的128通道宽带信道测量系统(包括3.5GHz28GHz40GHz70GHz微波毫米波5G候选频段)。

2)东南大学—隼眼汽车电子联合研究中心在国产77GHz汽车雷达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已实现产品化和小批量量产。在5G通信与车载雷达融合设计方面也取得重要原创性进展(见Y. Yue, J. Y. Zhou, “Low-Cost and Complexity Multibeam RF Transmit Beam- former for Wideband LFM Radar,” IEEE AWPL, vol.15, pp.1811-1814, 2016.


2.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逐步建成了多个处于国际前列、国内领先的支撑平台,包括:(1)到1.1THz的网络参数、频谱参数测试平台,(2)到1.1THz的芯片测试平台,(3)到1.1THz的天线测试平台,(4)到3.5THz的准光测试平台,(5)到110GHzEMC测试平台等。除支撑本实验室的创新研究外,还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第五十五所、第十二所、中科院微电子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爱尔兰都柏林大学(UCD)、加拿大Concordia大学、埃及Benha大学等单位开展微波毫米波与太赫兹研究提供了测试支持,为促进我国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起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本学科领域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3.科学普及传播

(1)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培养

  采取互相参观访问、专题学术报告等形式,与相关单位特别是中小学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与南京金陵中学有未来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同时与南京周边地区多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针对教育部等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积极与周边中小学建立联系并支持常州北郊中学等学校的课外研学活动。

(2)主动深入群众科普

  组织编写了面向公众的实验室科研成果汇编、手册等方式,深入群众,特别是面向中小学生,进行重点实验室和科技知识普及教育宣传,增强公众科技意识。成立了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青少年科普基地

(3)组织开放科技资源

  采取科普讲座、开放实验、组织参观等形式,开放科技资源,吸引社会各界科学爱好者进入实验室感受科学文化,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是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如南京理工大学等)学生的参观交流基地。同时也是本校本科生入学交流参观基地、本科生教学实践参观基地、本科毕业设计基地。为推动素质教育蓬勃发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