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航天器中的微波技术

发布者:朱枫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82

演讲题目:航天器中的微波技术

报告人:尤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

时间:2019年10月11日(周五) 14:00-16:00

地点: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 无线谷A3楼4层3412会议室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

IEEE AP-MTT-EMC Joint Nanjing Chapter

江苏省电子学会天线与微波专委会

摘要:

首先从国内航天史出发介绍国内通信、遥感、导航、深空探测、空间科学探测卫星、载人飞船等的发展情况,并从技术层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作一比较。简要介绍卫星的功能、组成、主要性能、设计研制所需要的知识与技术等。重点介绍微波技术在国内外航天器中的应用现状,以空间用天线、接收机、发射机、电子系统管理等实际案例形式介绍空间微波技术研发中的特点、难点与注意事项。从航天为人类服务、科学发展的视角提出微波技术面临的挑战、难点、几个发展方向建议,以及太赫兹技术在空间应用的范围、难点及国内面临的技术痛点,并穿插介绍中国航天精神来源及传承。最后是互动交流、回答提问。


报告人简介:

尤睿,19827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第一颗大型天文卫星“慧眼”卫星副总指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专业组专家,曾任总体设计部科技委副主任,研发中心责任人,产品总师,天线与通信研究室主任,气象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天线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二等奖各一项,合著 “航天器天线工程设计技术”专著一部。目前研究领域为空间新系统、空间太赫兹技术与空间网络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