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1

人工电磁材料与计算电磁学

计算电磁学与新型人工电磁材料是近代微波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领域的基础。实验室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数字/编码/可编程超材料、信息超材料等概念,并对新型微波超材料对电磁波的调控机理、结构设计、实验验证以及工程应用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成果,牵头并推动了电磁超材料理论与应用的发展,成果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另外在复杂电磁空间信息计算及控制方面,从基础核心算法、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等方面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为我国国防建设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并为构建我国自主电磁仿真软件打下了基础。

2

毫米波器件、电路与系统

实验室在毫米波无源器件、有源器件、集成电路及车载雷达、成像雷达、毫米波多波束阵列(AAU)、微波毫米波测试仪器等应用系统研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作为国际上主要的引领和贡献者之一,推动微波毫米波基片集成导波结构及器件成为国际上微波毫米波领域的一个新的热点学术分支,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牵头完成我国第一个硅基毫米波集成电路方面的973项目,最早将我国CMOS模拟集成电路带入毫米波和太赫兹频段,77GHz多通道雷达芯片、毫米波多通道相控芯片等已实现商业化应用,为实现我国毫米波芯片的自主可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与企业合作,实现系列微波毫米波测试仪器、77GHz车载雷达、道路监测雷达等的产业化应用。

3

毫米波亚毫米波理论与技术

该方向重点服务国家重大国防需求,在毫米波亚毫米波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毫米波亚毫米波天馈系统、毫米波亚毫米波准光技术、毫米波介质材料复介电常数测量技术、毫米波卫星通信地球站射频设备、太赫兹倍频和混频接收技术、毫米波亚毫米波模块及应用系统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制了基于准光技术的毫米波介质材料超高温测试系统,实现了最高达到1560℃的介质材料高温在线测量系统研制,为国防高速飞行器的设计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基于准光技术研制了860GHz亚毫米波扫描成像雷达天馈系统,实现了亚毫米波天馈的关键技术突破,已用于总体单位的系统联调,为国防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撑。